close

[百姓生活]四姨的愛情

四姨年輕的時候是個美人坯子,要個頭有個頭,要身材有身材,要臉盤有臉盤。用現代人時髦的話來形容四姨的美:膚如凝脂柳葉眉,身材窈窕有三圍。

那時候,全國還沒有解放,農村的人思想還處於傳統的封建狀態,女孩兒傢的婚姻大事全由父母一手包辦。


四姨還隻有十五歲的時候,就由父母之命,媒妁之言,把四姨許配給瞭外村的一個後生。

那時候,結婚之前男女雙方是不能見面的。因而,四姨根本不曉得她未來的男人是個啥樣子,隻聽父母說,後生會木匠手藝,人忠厚老實,傢裡條件比較殷實。

直到有一天,四姨被花轎抬進後生傢,晚上入洞房時,四姨才曉得男人是個跛子,走路一歪一歪的,就像一棵被風吹擺動的楊柳,樣子還有點猥瑣。四姨原以為男人高高大大的孔武有力,哪想卻是眼前的樣子。想到自己一朵鮮花插到瞭牛屎上,還要跟這牛屎過一輩子,四姨就“哇”的一聲哭瞭。四姨哭的很傷心,一直哭到大半夜,跛子男人怎麼勸都勸不住,就也“哇”的一聲哭瞭,狼嚎似的,比四姨還傷心。男人一哭,四姨反而不哭瞭,疑惑地問,你哭個啥子?跛子男人說,我生成這個樣子,我自己都傷心,你一哭,我就更傷心瞭,我曉得你嫁給我委屈瞭,不過我會疼你的,保證讓你比別人過得好。

男人的眼淚最能打動人。四姨的男人這麼一哭一說,四姨冷靜下來瞭。四姨想,嫁雞隨雞,嫁狗隨狗,命裡註定,也許這就是命吧。

四姨最終隻好認命,擦瞭擦腫得紅台中電器行桃子似的眼睛,別別扭扭的跟跛子男人上瞭床。

婚後,四姨才曉得跛子男人的好處。跛子男人知冷知熱,冬天裡,把四姨的那雙“三寸金蓮”揣在胸窩裡,捂得熱乎乎的。夏天裡,寧肯自己不睡覺,也要為四姨打扇驅趕蚊蟲。地裡的莊稼活兒從來不讓四姨去做,傢裡的縫補漿洗也由跛子男人一手包攬,把個四姨寵得活神仙似的。別人都說,四姨掉進福窩裡瞭。

跛子男人會木工手藝,就有很多人請他打傢具,蓋房子。每隔十天半月,跛子男人腰包裡就有進賬。跛子男人從不胡亂花錢,除瞭經常給四姨扯點花佈,買個頭巾,買雙襪子什麼的,其餘的錢都一把交給四姨。

四姨嫁瞭跛子男人後,開始還有點於心不甘,後來時間一長,才曉得男人醜是醜點,心眼卻好得很,是那種實實在在的好男人。四姨這才吃瞭稱砣鐵瞭心跟跛子好,一心一意跟跛子過日子。四姨放開肚子給跛子男人生瞭兩兒兩女,那時候,隻要女人能好好地給男人生孩子,就是對男人最好的愛和愛的回報。

四姨在三十八歲那年冬天,得瞭一場大病。那病隻是肚子疼,疼得四姨在床上打滾。跛子男人給四姨請瞭一個又一個醫生,都沒看好四姨的病。四姨在床上滾動著,嚎叫著,整整的五天五夜。跛子男人抱著四姨幫她揉肚子,五天五夜沒有合眼,看著四姨痛苦不堪的樣子,跛子男人心如刀絞,身體一下子就瘦下去十幾斤。這天風雪之夜,眼看四姨就不行瞭,跛子男人背起四姨就朝外邊跑去,速度出奇的快,邊跑邊喊叫道,醫生——救救我的婆娘吧!跛子男人走路本來就一歪一歪的,外邊又刮著風下著雪,背上還背著四姨,可想而知是多麼費勁呀!

誰也沒有想到,跛子男人背著四姨跌跌撞撞的跑出兩三裡地後,四姨的肚子卻不疼瞭。四姨朝還在跑著叫著的跛子男人說,跛子跛子,你把我放下來,我的病好瞭。跛子男人似信非信的放下四姨,在雪光映照下,見四姨臉色果然好瞭,也不喊台中家電行推薦叫疼瞭。跛子男人一把摟住四姨,哭著說,四妗子呀(四妗子是四姨的小名),你要是有個三長兩短,我也不活瞭呀!

原來,四姨得的病是腎結石,經跛子男人背著四姨奔跑抖動,竟意外地把那結石給抖下來瞭。

經歷瞭那場大病之後,四姨好感激跛子,就對跛 子說,跛子,我嫁給你,這一生值瞭。跛子嘿嘿笑著說,開始你不是哭死哭活的嫌棄我嗎?四姨嬌嗔地打瞭跛子一下說,你個死跛子,還曉得記恨哩!跛子還是嘿嘿地笑著說,沒有恨咋會有愛呢!

四姨嫁給跛子男人後,本以為會恩恩愛愛的幸福生活天長地久,哪曉得跛子男人是個短命鬼,在一次給別人蓋房子上房梁時,不慎從上面摔瞭下來。跛子男人在斷氣的時候,別人叫來瞭四姨。四姨蹲下去摟住跛子男人的頭,哭著說,跛子你不能走啊,我們還沒恩愛夠,你咋舍得丟下我不管呢?你要是走瞭,我也不活瞭呀。

跛子男人用盡最後一絲力氣說,四妗子,你胡說什麼呀,你要好好活著,把我們幾個娃子拉扯大,就算對得起我瞭。

四姨點瞭點頭,四姨說,跛子,好人那,等著我,下輩子還嫁給你。

跛子去瞭,在四姨的懷裡安祥的去瞭。圍在旁邊的一些男人說,狗日的跛子,舍下這麼好的婆娘,真是沒福氣呀!

跛子死後,有很多人給台中電器批發四姨說媒,勸她趁年輕再嫁一個。四姨一概回絕瞭,四姨說,再嫁瞭就對不起跛子瞭。

四姨一個人含辛茹苦,硬是把幾個娃子拉扯大瞭,而今都已成傢立業。四姨從四十歲那年開始守寡一直到今天,現在,四姨仍然健在,已經高齡七十多歲瞭。每每有年歲大的人跟四姨聊天時,隻要一提起跛子,四姨總是滿臉幸福,還張開那張掉瞭牙的小嘴笑著說,個死跛子,我老是做夢夢到他,他肯定在那邊等我哩!



(責任編輯:劉盼)
arrow
arrow

    bhb595nf3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